牙周病不治療可能會導致什麼後果?

牙周病不治療可能會導致什麼後果?



牙周病,又稱牙齦疾病,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健康問題,主要影響牙齦和周圍組織。如果不及時治療,牙周病可能會導致一系列嚴重的後果,包括牙齒損失、口氣惡臭、心臟疾病等。本文將深入探討牙周病不治療可能的後果。

1. 牙齒損失:

牙周病是最常見導致牙齒損失的原因之一。它通常在牙齦感染和炎症逐漸擴散到支持牙齒的組織時開始。這導致牙齦變得鬆動,並且最終可能導致牙齒變得不穩固,最終掉落或需要拔除。

2. 牙齒移位:

當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受損時,牙齒可能會開始移位或傾斜。這不僅會對咀嚼和咀嚼功能造成不利影響,還會影響口腔美容,使牙齒不規則排列。

3. 牙石和牙石形成:

牙周病促使口腔中細菌的增殖,這些細菌可以形成牙石,即牙菌斑的硬化形式。牙石不僅使口氣變差,還會導致進一步的炎症和感染。

4. 口氣惡臭:

牙周病的一個常見症狀是口氣惡臭。當牙齦感染和炎症導致口腔中細菌的增殖時,這些細菌可能釋放出惡臭的氣味,導致口氣不新鮮。

5. 牙齦出血和疼痛:

牙周病通常伴隨著牙齦出血、腫脹和疼痛。這些症狀可能會對日常口腔保健和飲食造成不便,並導致患者回避正確的口腔護理。

6. 牙齦脫落和牙根暴露:

在牙周病進展的過程中,牙齦可能會逐漸脫落,牙周炎暴露出牙齒的牙根。這不僅會導致牙齒變得敏感,還會增加進一步感染的風險。

7. 咀嚼問題:

受影響的牙齒和牙齦可能會導致咀嚼困難。這可能會影響食物的攝取和營養吸收,對整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。

8. 全身健康風險:

牙周病與全身健康之間存在聯繫。已有研究表明,牙周病可能增加心臟疾病、中風、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。感染和炎症在全身中的傳播可能會對整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。